我校2022年暑期辅导员培训成效显著

作者: 时间:2022-06-26 点击数: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辅导员素质能力,着力推动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6月20日—24日,我校成功举行了2022年暑期辅导员培训。此次培训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了专题报告、座谈交流、心理素质拓展等活动。我校全体辅导员参加了培训。


6月23日上午,校党委书记杨天梅为辅导员作了题为“把握大势 提升能力 推动学团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专题报告。报告内容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深入浅出、案例典型,既是一堂具体的指导课,又是一堂生动的党课。杨天梅指出,作为高校工作者要做到“三个深刻把握”:一是深刻把握高等教育发展趋势,要充分认识高等教育不同阶段对人才培养具有不同特点。二是深刻把握当前我校学团工作存在的短板弱项和学生特点,要充分研究工作对象,并根据工作对象情况的变化,定期调整教育管理服务目标。三是深刻把握党中央对高校人才培养的新要求、新内涵,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的教育根本问题,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四个服务”的教育根本要求,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杨天梅强调,要立足“六个新高度”,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学团队伍,即在政治站位的坚定上要有新高度;在职责定位的认识上要有新高度;在人才培养规律的把握上要有新高度;在工作方式方法的创新上要有新高度;在自身要求的标准上要有新高度;在学习的强化上要有新高度。希望辅导员不断强化政治、标准、互联网、大局、团结、导向、创新、责任、纪律、品牌、法制、安全等十二个意识;二级学院党委副书记要在主动性上下功夫,发挥好应有的作用。

6月23日下午,校党委副书记李志红以现场提问的方式与辅导员进行座谈交流。李志红结合自身工作经历、生活感悟耐心细致地回答了如何处理家庭与工作关系,如何缓解工作压力、克服职业倦怠,如何处理应急事件,如何开展就业指导等辅导员提出的问题,分享了自己的成长经历。她建议辅导员,一是明确责任,调整好心态,不抱怨、不埋怨,形成生活习惯,把握自己的命运。二是合理安排时间,工作时间内把工作做到最优,并勉励辅导员向更高层次进修。三是思想是身体的一种状态,要时刻保持正面情绪,提炼自己的思想。四是从自我做起,做好表率,让自律成为一种习惯,并要带着欣赏的眼光看待队伍成员,放大优点。五是积极服务学生,把握学生群体规律,掌握模拟技巧,提前预判、分类指导,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在培训动员会上,校党委委员、副校长王旭英肯定了学生教育管理及辅导员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她说,我校严格落实辅导员队伍建设各项规定,辅导员队伍不断壮大,素质能力不断提升,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成绩显著。在辅导员培训、理论研究、活动比赛、名师工作室建设等方面的成绩与进步令人欣慰;在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安全教育、疫情防控、心理健康教育等方面的坚守与奉献令人感动。她强调,笃行致远是辅导员的基本遵循和追求,希望辅导员一要紧跟时代步伐,做马克思主义的践行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传播者;二要求真学问、练真本领,成为有理想、有学问、有才干的实干家;三要恪尽职守、勤奋务实,与学生一起成长,扎实做好本职工作。最后,她结合自身工作,分享了明确目标、严谨规划、强力实施、规范管理、勤于总结的“二十字工作准则”,并希望辅导员在培训中学有所获、努力成长,不负流年、不负时代。


动员会后,学校数学与计算机应用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张静、音乐学院党委副书记蒿鹏、马克思主义学院辅导员姚海生、生命科学与生物工程学院辅导员张丽翠、教师教育学院辅导员徐艳艳、化学化工与材料学院辅导员胡从修、学前教育学院辅导员丰琳琳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分别就大学生征兵、学生就业、学生教育管理、学生宿舍管理、学生资助、心理健康教育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交流发言。

6月20日—22日,2021年全国最美辅导员刘国权为辅导员作了题为“高校辅导员网络育人的着力点与突破口”的线上专题报告。北森生涯创新创业首席讲师朱建炜为辅导员作了题为“高校辅导员如何在创新创业大赛中创造价值”的线上专题报告。山东农业大学心理教育中心主任王红菊为辅导员作了题为“快乐工作,幸福生活——谈谈辅导员情绪管理的有效策略”的线上专题报告。学校科研处副处长霍雨慧以“高校辅导员如何从事科学研究”为题目为辅导员作了理论提升的专题报告。济宁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高级职业指导师屈云龙以“无职业,不规划!”为题目为辅导员作了职业规划的专题报告。

6月24日,组织辅导员赴实践教学基地“洙泗学田”开展了心理素质拓展活动,缓解了辅导员工作压力,提升了辅导员队伍凝聚力和团队精神。

此次培训内容丰富、重点突出、贴近实际,对辅导员今后工作具有较强的指导性,进一步拓宽了辅导员视野,提高了业务水平,满足了开展学生教育管理的需求。进一步加深了辅导员对责任和使命的认识和理解,增强了辅导员职业认同感和归属感。进一步提升了辅导员综合素质能力,为引领学生成长成才,推进学校各项学生工作的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撰稿:张旭       摄影:曹众      审核:夏可树      责编:李利】

Copyright (c)  济宁学院 版权所有      许可证:鲁ICP备1201441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新区杏坛路1号  |  邮编:273155  |  电话:05373196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