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师生热议全国“两会”

作者: 时间:2020-05-23 点击数:

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和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分别于5月21日和5月22日在北京开幕。我校师生通过广播、电视、网络、微博、微信、客户端等多种渠道,及时收听收看大会实况,掀起了学习全国“两会”精神热潮。

纪委案件管理室副主任杨敬法表示,通过收看“两会”,一是提振信心。“两会”在万众瞩目中开幕,既是宣誓战疫新成效,更是向世界宣布“今年怎么干”,激励国人逐梦前行。二是惠及民生。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回应了群众多层次关切,满足了多样化民生需求,制定了细致的民生安排,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

5月22日上午,财务处全体人员在行政楼三楼会议室召开会议,针对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教育这一话题进行座谈。全体人员表示,随着新时代我国高等教育内涵发展的深化,专业教育质量成为提升本科教育水平和高质量课堂教学建设之间最为重要的转化环节。我们要把握重要的历史机遇,解决思想,实事求是,迎难而上,锐意进取,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基建处接到学校《关于组织收听收看2020年全国“两会”盛况的通知》后,在保证工程项目现场管理正常运行下,结合开学实际情况,认真组织全处员工,通过电视、网络、学习强国等收听收看“两会”开幕式及政府工作报告等有关报道,自觉学习了解全国“两会”精神。大家一致认为,今年全国“两会”总结工作实事求是,部署工作措施有力,展现了一个团结、坚韧、朝气蓬勃的中国,体现了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创新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的人民。

外国语系认真组织师生收听收看“两会”盛况。辅导员张磊说,“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港澳事务的表述令我印象深刻。本次人大会议将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这是针对香港国家安全问题的重大立法行动,将根本解决香港维护国家安全法律工具不足的情况,极大遏制内外一些势力利用香港从事危害国家安全的行动,开辟香港形势的新局面。作为内地高校的一名普通老师,我真心希望香港在保持原有的政治制度的基础上,延续自己独特的社会风貌。我相信在香港国安法通过实施后,属于香港特色的那些东西会得到更好的维护,东方之珠将更加璀璨。最后,希望随着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各项工作落地,我们的祖国会越来越好。”

为使全体同学及时了解“两会”精神,准确把握时代命脉,美术系积极组织全体师生通过线上媒体,认真学习和领会“两会”精神,切实将学习活动同推动夺取疫情防控和学校高质量发展相结合。会上,该系师生深入学习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和政府工作报告等内容,并开展热烈的线上讨论。通过观看,使广大师生切身体会到了人民政协与国家治理体系的内在联系,感受到过去的一年,面对国际形势和国内环境的复杂变化,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斗志昂扬,克服各种困难挑战,齐心协力推动国家各项事业发展取得了新的更大的突破,达到了新的更高的水平。能够在第一时间准确认识到党和国家的发展要求和工作方向,是我们及时调整,准确修正自身工作学习方向的正确指导。该系师生纷纷表示,将深入学习领会“两会”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把学习贯彻本次会议精神的成效自觉转化为个人生活中的实际行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在党的领导下,锐意进取,坚持为国履责、为民尽责的情怀与担当,把责任扛在肩上,为书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贡献力量!

物理与信息工程(机械工程)系第一时间组织全体师生收听收看。大家纷纷表示,今年的“两会”因疫情影响推迟,但今年是中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以及“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今年“两会”显得格外重要。大家认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要提供不断线的就业服务”“优化投入结构,让教育资源惠及所有家庭和孩子”等,对高等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更明确的指引。我们要深刻认识到教育工作者肩负的“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要紧跟时代发展步伐,不断加大教育改革力度,不断改进人才培养模式,不断提升自身素养,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5月22日上午,化学与化工系师生收听收看十三届全国人大第三次会议盛况,热议政府工作报告与相关热点话题,并结合自身学习工作实际畅谈感想体会。辅导员马京特别关注就业。他说,报告提出,在疫情期间要挑好“扁担”,既要防控疫情,又要保障民生,保障经济发展,要做好“六稳六保”,做到保就业,稳发展,促就业举措要应出尽出。身为辅导员,我们既要做好学生的疫情防控工作,更要保证学生在疫情期间通过线上就业宣讲、网络面试等方式,能够找到合适的工作,还应该鼓励毕业生自主创业,对就业有困难的学生给予帮助,切实保障毕业生能就业、就好业。该系2016级本科生吴晗表示,聆听报告,深受鼓舞,为过去一年来我国取得的全方位、开放性的成就,发生的深层次、根本性变革感到振奋、骄傲和自豪,对进入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有了深刻的领悟,我对国家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我一定珍惜大学里最后的时光,充实提高自己,将来在工作中做出更大的成绩,为母校增光添彩。


初等教育学院(曲阜师范校区)教职员工通过电视、手机直播等方式收听收看了大会开幕会,反响热烈。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认真学习领会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以更饱满的精神,更足的干劲干好本职工作,以实际行动担起新的使命任务,为济宁学院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学前教育学院认真组织校区全体干部师生收听收看全国“两会”,将“通知”精神传达到每一位干部师生。该院教师傅永丽表示,通过观看“两会”, 作为一线专任教师,更多的思考在于如何做好对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切实践行思政进课堂,把青春的激情燃烧在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上。如何从在线教学的新鲜感走向混合式教学的新常态?如何实现信息技术的在线教学与传统课堂的深度融合? 这些都是未来教育教学的新课题,需要我们认真研究探索。该院2015级学生王雨傲说,突如其来的疫情给我们带来了困难,但同时也让世人见证了中华民族在灾难面前不屈不挠的伟大民族精神。疫情背景下的 “两会”更让全国人民汇聚起万众一心的强大力量。作为一名大学生,自己一定会把这种伟大的民族精神传承下去,并不断发扬光大。

【撰稿:李利        审核:邓新民       责编:李利】

Copyright (c)  济宁学院 版权所有      许可证:鲁ICP备1201441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新区杏坛路1号  |  邮编:273155  |  电话:05373196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