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画说传统”大学生传统文化政德教育实践活动在嘉祥武氏祠开启

作者: 时间:2019-07-14 点击数:

7月12日,济宁学院“画说传统”大学生传统文化政德教育实践团走进嘉祥武氏祠,开启传统文化政德研学之旅。校党委副书记马恩出席活动并致辞,共青团济宁市委书记赵鑫,嘉祥县委副书记钟称生出席活动启动仪式。济宁市青年美术家协会、校团委、美术系负责人与实践团师生共同参加了当天的活动。

马恩在致辞中指出,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是高校的基本职能之一,济宁学院立足济宁办大学,将弘扬儒家文化作为学校办学特色之一,将传统文化育人融入教学、科研、学生活动和校园文化之中。学校与嘉祥共建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就是要借助嘉祥作为曾子故里所具有的丰富传统文化资源,尤其是独特的汉画像石资源,引导学生学习儒家“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政治观,“吾日三省吾身”的修养观,感悟中华灿烂的文明,提升审美能力,坚定文化自信。

启动仪式后,师生共同参观了嘉祥武氏祠。美术系褚滨教授、鲁永老师和济宁青年美协的专家展开现场教学,就嘉祥武氏祠汉画像石雕的艺术价值、文化底蕴、深远影响为同学们进行生动讲解。同学们进行了现场写生,济宁青年美协的专家挥毫泼墨开展现场书画创作。

嘉祥武氏祠汉画像石雕是全国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汉画像石群,对后世的绘画及雕塑影响深远,被誉为研究中国历史的“百科全书”。

2019年济宁学院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以“游学圣人故里,坚定文化自信”开展专项行动,旨在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深入了解济宁得天独厚的传统文化资源,感受儒家文化蕴含的深厚底蕴,坚定文化自信、涵养文化自觉。在校团委的指导和支持下,美术系团总支组建了“画说传统”大学生传统文化政德教育实践团,并被确立为校级重点团队。前期收集了曲阜、邹城、嘉祥、泗水等地传统文化资源中蕴含的政德教育元素,结合专业开展研学,用画笔描绘,用心灵感悟,此次嘉祥之行是研学活动的首站,后续还将陆续赴曲阜、邹城等地开展活动。

【撰稿:孔筱     摄影:徐忠玉   张欣浩    审核:马新蕾   杨晓青     责编:关磊】

Copyright (c)  济宁学院 版权所有      许可证:鲁ICP备1201441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新区杏坛路1号  |  邮编:273155  |  电话:05373196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