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鲁西南地区高校图书馆服务创新工作研讨会在我校举办

作者: 时间:2018-09-18 点击数:

9月15日,2018鲁西南地区高校图书馆服务创新工作研讨会在济宁学院举行,研讨会以新时代高校图书馆转型发展与服务创新为主要内容,特别邀请美国伊利诺伊大学消防学院图书馆馆长阮炼教授作学术报告,来自鲁西南地区13所高校图书馆、济宁市图书馆、各县区公共图书馆以及我校科研处、图书馆的12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济宁学院图书馆馆长刘欣主持。

会前,校党委委员、副院长王旭英会见了美国伊利诺伊大学消防学院图书馆馆长阮炼教授,并进行亲切交谈,她诚挚欢迎阮炼教授来济宁学院讲学,感谢她为中美图书馆界的学术交流和专业发展作出的贡献。王旭英向与会代表简要介绍了济宁学院的基本情况,她期望通过本次研讨会和学术报告会,进一步搭建一个交流平台,加强馆际协作和彼此交流,互相学习,共同提高。

在上午进行的业务研讨和案例分享阶段,聊城大学图书馆副馆长赵国强、临沂大学图书馆研究馆员曹如国、曲阜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王东波、济宁医学院图书馆馆长任淑敏、菏泽学院图书馆副馆长冯双玲及我馆副研究馆员屈梅分别围绕RFID智能图书馆、特色阅读推广空间建设、“双一流”背景下图书馆服务创新、学科服务、图书馆文化育人、大学生阅读推广的创新等方面进行解读与分享,为广大图书馆界同仁提供借鉴与参考。

下午,美国伊利诺伊大学消防学院图书馆馆长阮炼教授在学校科技文化大楼报告厅作了题为《美国高校图书馆创新服务发展动态》的学术报告。阮教授结合美国高等教育变革的背景、美国高校图书馆和伊利诺伊州高校图书馆的基本状况,详细分析了美国高校图书馆的发展趋势和应对的挑战,阐述了如何从政策、领导力和实践三方面应对挑战。阮炼还就美国大学与研究图书馆协会提出的高校图书馆价值、学生学习、本科生信息生命周期、图书馆空间、图书馆员技能重新定位、研究和学术环境等战略重点进行了重点的解析;详细介绍了中国图书馆员学术交流项目运作和服务。与会代表认真聆听报告,并就国内高校图书馆未来事业发展、空间再造、学科馆员面临的挑战等问题与阮炼教授进行热烈的互动交流。

会后,与会代表参观了我校图书馆图书借阅室、特藏阅览室、孔子学堂、子悦空间、大学生自主学习中心、杏坛读书会等,并针对阅读推广、读者服务、学科服务等业务工作与我校图书馆馆员进行了深入交流。代表们对我馆在微信预约座位管理、微信借书、阅读空间的创意设计及独具特色的读者品牌活动予以高度评价。

本次研讨会的举办,为鲁西南地区各高校图书馆之间开展服务创新、业务交流提供良好契机,尤其是国外高校图书馆最新发展态势和服务理念为我校图书馆的改革发展提供了宝贵经验,对图书馆进一步创新服务理念、提升服务质量具有积极意义。

【撰稿:宋玉星  审核:刘欣】

Copyright (c)  济宁学院 版权所有      许可证:鲁ICP备1201441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新区杏坛路1号  |  邮编:273155  |  电话:05373196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