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习近平教育思想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主题学习研讨会

作者: 时间:2018-06-15 点击数:

6月15日,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行政楼A316会议室举行理论学习研讨会。此次理论学习研讨会的主题是:“学习习近平教育思想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党委书记郁章玉主持会议并讲话。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会议。

会上,在自学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相关内容的基础上,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有关教育发展和师德建设的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上的讲话和《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

郁章玉作了总结发言。他指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首要政治任务,全校党员干部、广大师生要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为契机,进一步兴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高潮,更加自觉用这一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进一步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统一到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

习近平教育思想是当代中国教育事业改革与发展的基本遵循。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教育和教师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论述,系统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问题,深刻阐述了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构成了系统科学完整的教育思想,是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2018年1月2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审时度势,立足新时代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将教育和教师工作提到了前所未有的政治高度,对于建设教育强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教师培养的是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教师提出了殷切期望,希望广大教师坚持“四个相统一”,争做“四有好老师”,做好“四个引路人”。5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全校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水平精湛、育人能力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培养有思想、有情怀、有责任、有担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是中国大学建设的基础性工作。其中,关键一环就是要把师德建设作为高校工作的要务。

要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加强师德建设长效机制贯彻落实,强化工作落实主体责任,深化师德师风综合治理,推动师德建设工作的常态化长效化,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院系具体落实、教师自我约束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形成全方位师德建设格局。要抓好党建工作,加强教师队伍党的建设,确保党牢牢掌握教师队伍建设的领导权,使广大教师始终同党和人民站在一起,始终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断坚定“四个自信”,认真落实“四个服务”,自觉承担着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神圣使命。要发掘师德典型,讲好师德故事,借助各类媒体平台,形成强大正能量,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校园的浓厚氛围。

研讨会上,党委宣传部部长邓新民结合学校开展师德建设长效机制贯彻落实督查情况,作了题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推进学校改革发展》的交流发言。

【撰稿:李树亮 审核:邓新民 责编:李树亮】

Copyright (c)  济宁学院 版权所有      许可证:鲁ICP备1201441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新区杏坛路1号  |  邮编:273155  |  电话:05373196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