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研讨宪法

作者: 时间:2018-04-20 点击数:

4月18日,学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研讨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党委书记郁章玉主持并讲话。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各党总支(党委)、直属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

会上,在自学《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建设美丽中国、开启强军兴军新征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内容,以及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基础上,集体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意见》、省委书记刘家义在山东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时的讲话精神。济宁市政府法律顾问、音乐系主任葛修路教授作了关于宪法的辅导报告,党委宣传部部长邓新民、学生工作处处长夏可树、团委书记马新蕾作了研讨发言。

郁章玉指出,要切实提高站位,深刻认识宪法修改的重大意义。这次修改宪法,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在立法领域的一次伟大实践,也是我国宪法发展的一个里程碑,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而不懈奋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校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要深刻认识宪法必须紧跟时代步伐、不断与时俱进,深刻认识本次宪法修改是党中央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和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精神上来。

郁章玉强调,要持续深入学习,深刻理解把握宪法修正案的精神实质。要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深刻理解宪法修正案的内涵。学习贯彻宪法,要把学习贯彻宪法修正案与宪法全部文本结合起来,原原本本、认认真真学习,着重把握思想内涵,吃透精神实质,切实增强贯彻实施的自信心、自觉性和坚定性;要把学习贯彻宪法修正案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的一系列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和实践创新结合起来,深刻理解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宪法序言,将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重要内容写入宪法条文的重大意义及时代精神。

郁章玉指出,强化以知促行,领导干部要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头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真正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要切实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各项制度,把宪法学习同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济宁学院章程》结合起来,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与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结合起来,与学校2018年工作部署结合起来,从各单位各部门工作实际出发,要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思考问题、推进工作,养成依法决策、依法办事的习惯,完善内部治理结构,切实实现三个转变,促进学校事业科学发展。

郁章玉要求,大力弘扬宪法精神,把对宪法的学习宣传教育摆上重要位置。各部门各单位要落实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引导和管理,广泛凝聚正能量。要把组织学习新修改的宪法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相结合,同全校普法教育结合起来,系统谋划,统筹推进,作为一项长期任务抓紧抓实。结合学校依法治理需要,贴近教师工作生活实际,采取师生喜闻乐见的方式,有针对性地宣传教育相关法律法规,推动宪法精神进校园、进课堂、进网络,不断提高师生依法参与学校管理、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统筹舆论引导工作,加强舆情研判,引导和管控新媒体、自媒体舆论场,牢牢把握主动权和话语权,引导广大师生树立宪法法律意识、养成尊法守法习惯,在全校形成学习贯彻宪法和依法治校的良好氛围。

葛修路从宪法的地位、宪法修改的基本考虑、总体要求和原则、宪法修正案的基本内容、关于国家监察法的几个问题、立法的实施等方面,深刻阐述了新修订宪法的时代背景、重大意义和主要内容,并对如何贯彻实施宪法作了详细讲解。报告主题突出、内容丰富,深入浅出、解读清晰,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和时效性,使大家对新宪法有了更全面的认识、更深刻的理解。

党委宣传部部长邓新民以《加强宪法教育 建设法治校园》为题谈了学习体会。他认为,党委宣传部作为学校法治教育的职能部门,要在学校党委坚强领导下,以学习宣传贯彻《宪法》为重点,牢牢抓住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进法治校园建设。一要深入学习领会新宪法的精神实质和主要内容,进一步提高做好法治校园建设的自觉性;二要积极主动做好法治宣传,为加强宪法实施提供有力舆论支持;三要重点加强师德师风和校风学风建设,打造法治校园文明校园。夏可树结合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作了研讨发言,表示要进一步抓好学工队伍,特别是辅导员队伍的宪法学习教育;要在全校学生中深入开展学习宪法活动,提升学生的宪法思维和法律意识;要在工作中增强法律意识、规矩意识、守住底线、不碰红线。马新蕾发言认为,高校作为人才培养的第一阵地,肩负着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宪法教育至关重要,要充分发挥第一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充分利用第二课堂和社会实践活动,全方位加强大学生宪法教育。

会上,还传达学习了省纪委办公厅《关于强化监督执纪监察开展重点领域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全省学校安全工作会议和省委有关部门关于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通知精神,并对相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撰稿:李树亮 审核:邓新民 编辑:张莹莹 责编:李树亮】

Copyright (c)  济宁学院 版权所有      许可证:鲁ICP备1201441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新区杏坛路1号  |  邮编:273155  |  电话:05373196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