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我们的节日•春节”主题活动

作者: 时间:2018-01-12 点击数:

1月11日下午,由校团委主办,美术系团总支承办,美术系辅导员工作室协助开展的“我们的节日·春节”主题活动在美术系教学楼举办。党委副书记马恩出席活动,党委宣传部、校团委、美术系负责同志和师生代表一同参加了活动。

主题活动通过写春联,中国鼓、空竹表演,猜灯谜活动,面塑、糖画、剪纸表演,新春祈福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展现了我国传统节日春节的民俗。气势磅礴的中国鼓表演开启了整个活动,一幅幅春联、一盏盏灯笼,营造了喜庆祥和的氛围。马恩与参与活动的师生、民间艺人亲切交流,对活动主题、活动形式给予肯定。交谈中他鼓励广大师生深入学习中华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

活动特邀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面塑项目曲阜市代表性传承人张磊、曲阜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庄绢花传承人张祥冬与同学们现场互动,用各自作品和自身经历讲述传统文化故事。中文系瀚墨书画社、经济与管理系书法篆刻协会以及各系书法剪纸爱好者受邀参加写春联活动,美术系0.618创意工作室、千蝶民俗协会、晨曦书画社、雪狼摔擒队等学生社团参与活动的组织和现场表演。现场洋溢着节日的欢乐气氛,散发着中国传统节庆的魅力。活动通过微博进行直播,运用网络宣传展示活动开展情况,让广大师生通过网络关注活动,体验浓浓年味,感受中国传统节日的魅力。

本次活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建设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的背景下,通过重温传统民俗,引导学生体验传统节日蕴含的精神与情感,培养广大学生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促进我校精神文明辐射源和示范区建设,提高了文化育人的实效。

【撰稿:孔筱 审核:马新蕾 杨晓青 编辑:张莹莹 责编:李树亮】

Copyright (c)  济宁学院 版权所有      许可证:鲁ICP备1201441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新区杏坛路1号  |  邮编:273155  |  电话:05373196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