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生孙康荣获山东省高校大学生“2017论语大会”冠军

作者: 时间:2017-12-22 点击数:

 12月21日,由中共山东省委高校工委和中共济宁市委主办,曲阜文化建设示范区、曲阜市人民政府、山东广播电视生活频道共同承办的山东省高校大学生“2017论语大会”决赛在山东广播电视台1000平米演播大厅华丽落幕。我校参赛选手、中文系2014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孙康,以其深湛的儒学修养和大气从容而又饱含激情的临场发挥赢得专家评委和现场观众的高度评价,技压群雄,勇夺冠军。我校化学与化工系2016级化学专业(师范)学生李曹玉茜获得总分第9名的好成绩。据悉,这是自我校学生荣获本赛事2016年度一等奖之后,再次获得殊荣。本次比赛自今年春季启动以来,全省共有100余所高校数百名研究生和本专科生报名参加赛事海选、初赛和复赛;包括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山东师范大学、曲阜师范大学等18所高校的19名选手最终脱颖而出、成功晋级决赛。

 决赛中,孙康的出场顺序排在全部19名参赛选手的第13位。在已有多名选手获得看似难以超越的高分的不利情况下,孙康同学不畏强手,顶住压力,出色演绎了他题为《“丧家之犬”与千古素王》的精彩演讲。演讲赢得现场评委和观众的一致好评,短短8分钟的演讲,现场观众自发地报以4次热烈掌声,将比赛推向高潮。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博士生导师栾贵川教授、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王晓婷博士以及中国孔子研究院魏衍华教授等三位嘉宾评委在赛后点评和对话中对孙康的演讲给予高度评价,认为无论是在对《论语》以及儒家思想精义的把握上还是现场演讲的感染力上,孙康同学的表现都是出类拔萃的。我校另外一位选手李曹玉茜比赛中第一个出场,她的演讲内涵丰富、台风潇洒,给在场的评委和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论语大会”2015年起源于我校的校内比赛,2016年升级为山东高校大学生论语知识大赛,赛事由山东电视生活频道录播,在全省高校中产生了重大影响。2017年,赛事再次全面升级,主题上更加关注当下,采用全新表现形式,具有更强的文化观赏性和艺术感染力。

 我校党委行政历来注重发挥设学儒学原乡、孔子故里的独特优势,高度重视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育人上的特殊功能,发掘和培育了包括“论语大会”等在内的若干文化育人品牌,在全省乃至全国高校具有较高知名度和美誉度。创办和连续两年参加省级“论语大会”赛事并取得佳绩,是对我校文化育人成果的重要展示,也是我校深入落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曲阜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努力把我校打造成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首善之区的重要举措。

          【撰稿:王永超    审核:邓新民    摄影:关磊     编辑:张莹莹    责编:李树亮】

Copyright (c)  济宁学院 版权所有      许可证:鲁ICP备1201441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新区杏坛路1号  |  邮编:273155  |  电话:05373196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