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安庆教授创作的《文明足迹》被定为世界儒学大会会歌

作者: 时间:2013-09-28 点击数:

第六届世界儒学大会于2013年9月27日在曲阜开幕,歌曲《文明足迹》被确定为世界儒学大会会歌暨孔子研究院院歌。该歌曲由中国音乐文学学会副主席、济宁学院党委副书记、研究生导师谢安庆教授作词,海政歌舞团著名作曲家王付林作曲,总政歌舞团著名歌唱家杨洪基演唱。

歌曲发布播出后,成为世界儒学大会的一大亮点,在国内外引起强烈反响,多家新闻媒体给予高度评价。众多报纸、网络分别以“群贤大儒对话‘儒家思想与当代社会建设’,世界儒学大会会歌暨孔子研究院院歌《文明足迹》发布本届开始”;“世界儒学大会现场首次唱响会歌”;“世界儒学大会注重礼乐文化,首次推出会歌”等题目发布歌曲《文明足迹》定为世界儒学大会会歌的消息。许多中外儒学研究专家听了《文明足迹》会歌,感叹到:“听着世界儒学大会会歌《文明足迹》的歌中唱到‘沿着你走过的路,探寻文明足迹;读着你说过的话,感悟人生哲理。走近你深邃的心,净化彼此灵魂;分享你传播的爱,赞美生命真谛。一部论语,千古传诵;一条大路,四海兄弟。一个心愿,世界大同;一生仁义,天下奇迹。’感觉内心顿生崇仰和庄重之感。

本届孔子文化奖获奖者清华大学教授李学勤先生认为:“所谓礼乐,本质上是一种礼乐文化、礼仪文化,儒家文化要想在新的时期得以发扬光大,需要通过一些具体和形象的方式进行延续。”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对谢安庆教授等创作的世界儒学大会会歌《文明足迹》评价为:“孔子儒家认为,只要人们正心修身,推延亲情,放大‘善性’,秉顺理性,寻道而行,社会就不难达至那种‘至善’之境。《文明足迹》作为世界儒学大会会歌,实际上也是通过歌曲这种载体,彰显了孔子‘六艺’中‘乐’的含量。礼、乐并具, 更凸显了大会的儒学内蕴。”

谢安庆教授表示,为世界儒学大会创作会歌有四个动因:一为世界儒学大会创作会歌,是中国音乐文学学会专业优势的展现,作为中国音乐文学学会副主席,应当承担音乐文学为弘扬儒家文化服务的责任。二是创作世界儒学大会会歌,完善了国际性会议的文化形象标识体系。三是会歌《文明足迹》营造了世界儒学大会“乐”的氛围。四是突出了大学运用文化艺术智力优势为社会发展、文化发展服务的能力。孔子研究院是济宁学院的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文明足迹》不仅是世界儒学大会会歌,而且同被作为孔子研究院院歌,彰显了圣地学府与孔子研究院共建共赢的合作服务模式。(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c)  济宁学院 版权所有      许可证:鲁ICP备1201441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新区杏坛路1号  |  邮编:273155  |  电话:05373196001